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大国重器

中国质量报设备监理专栏―求精求细求品质(2012年5月2)

日期: 2012年07月19日


――为客户尽量多做一些――南京三方化工设备监理有限公司设备监理纪实

 

 

    近年来,“低碳”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词,全球都在探索低碳化发展道路,高碳能源也开始寻求低碳化发展。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我国自主开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煤制烯烃示范工程甲醇制烯烃装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国率先掌握了煤制烯烃工业化关键技术,开创了世界高碳能源低碳化发展的新途径,南京三方化工设备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称三方化工)担任了该项目的设备监理工作。

 

    三方化工在石油和化工设备监理行业资质范围广、专业全,现持有从事相关设备监理检验检测业务所必须具备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证书(甲级)、国家计量认证合格证等有效资质及“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合一”管理体系证书。从事具体工作的技术人员大多也持有相关资格,如:锅炉压力容器/管道高级检验师等。

 

    该项目以煤为原料,通过煤气化生产甲醇,甲醇转化制烯烃,烯烃再通过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乙烯和聚丙烯。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总体工程包括180万吨/年煤基甲醇装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24万标准立方米(氧气)/时空分装置等6大系统46个装置单元。

 

    由于该项目投资大、工艺复杂,三方化工组织一流的监理师组成监理组,执行了详细的设备监理规划,顺利完成了设备监理工作。

 

    为了做好监理工作,三方化工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监理人员熟悉设备制造图纸及有关技术说明和标准,掌握设计意图和各项设备制造的工艺流程,并参加了委托单位组织的设备制造图纸的设计交底。

 

    该项目所属设备数量大、规格多、制造技术要求高,任何一个元件的损坏都会影响到整套装置的运行,再加上目前设备、材料的制造商很多、制造水平参差不齐、制造质量不够稳定,所以监理单位对设备、材料制造进行了严格把关。根据采购方式的不同,采取长周期关键设备全过程驻厂监造、协助业主对总承包采购设备/材料进行巡查、进口设备质量和交货期控制、部件质量控制和业主现场设备监理及EPC委托的驻制造单位全过程监理等方式实施质量控制。

 

    为了保障项目工程进度,三方化工按照业主合同要求,依照制造厂提供给业主的设备制造进度计划,督促制造厂严格按照计划生产,确保设备按期交货。发现进度拖延情况及时向用户汇报并协助用户进行协调。

 

    与此同时,三方化工还进行了有效的投资控制。在实施监理服务过程中,如实向业主反映制造厂的实际生产进度、材料到货情况,确认实际设备制造进度的符合性、质量符合性及申付金额符合性。通过严格控制,三方化工协助业主完成了投资控制目标,为项目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方化工以强大的技术实力、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优质的服务,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神华集团、兖矿集团、龙宇集团、壳牌公司、东洋公司、大唐集团等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进行过合作,并参与了国家化肥、化工及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多项重大工程项目的设备制造监理工作,尤其是国家众多国产化第一套(台)设备研制项目,为国家在上述国产化项目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