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大国重器

我国首部《石油钻采装备金属材料手册》面世

日期: 2016年11月23日


    入地”的石油钻采领域构件种类繁多,材料是重要基础。11月18日,我国第一部《石油钻采装备金属材料手册》(简称《手册》)面世,已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服务我国打造“入地”利器。

 石油装备进步与发展离不开材料的技术进步。尤其是“入地”的钻采装备服役条件恶劣,对材料提出较高要求。上世纪60年代,在石油工业部一批杰出工作者带领下,依托自己的研究成果,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形成了我国第一部《石油机械用钢手册》。随着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石油装备特别是钻采机械从材料、构件到成套装备都大量逐渐实现了国产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石油钻采行业迫切需要一部系统的材料手册来指导工程实践。

 《手册》由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宝鸡石油机械和宝山钢铁集团牵头,组织国内主要冶金企业、机械制造企业、油田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材料及设备专家、教授团队,历经3年多调研梳理出119种材料。

 《手册》的诞生,对于指导石油钻采工程发展和提升科技水平、促进中国石油打造“入地”利器并走向国际舞台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