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大国重器

中铁隧道局集团设备分公司监理“初心号”盾构机成功下线

日期: 2020年03月24日


3月23日,由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理事单位——中铁隧道局集团设备分公司负责咨询和监理的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初心号”(中铁788号)在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成功下线,标志着用于杭州市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第02标段首台盾构机制造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1.png

杭州市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作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络系统中的重要“一横”,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工程,其意义重大,该盾构隧道工程具有“大”、“难”、“高”、“新”、“紧”的特点,隧道总长1742m,长距离穿越全断面软土,及软硬不均的基岩凸起段,地层复杂极具挑战性。“初心号”为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13.46米,整机全长133米,整机总重约2900t。为适应复杂地质条件,该盾构具有软土和硬岩2把超挖刀、主驱动伸缩摆动、刀具状态监测等功能,设备制造过程质量要求高,工期进度把控难等特点。

2.png

“初心号”制造紧随国家发展趋势,采取全过程设备监理进驻服务。中铁隧道局集团设备分公司监理中心作为专业从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监理、咨询单位,有着丰富的盾构机监理咨询经验。通过对本台盾构机的设计、原材料、采购件、结构件、工厂组装调试验收等阶段的全面检验、监督和控制,累计发现和规避设备质量问题261条,提出优化建议64条,在保证设备质量和施工安全,维护委托方相关权益,督促制造单位管理提升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和努力。后续监理项目部将对设备的拆解包装发运、工地组装调试、始发掘进阶段持续提供监理咨询服务,秉承“专业引领、高端咨询”的理念,为“初心号”顺利施工保驾护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