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大国重器

中国质量报设备监理专栏―6为客户保驾护航(2012年5月16日)

日期: 2012年07月19日


――上海佳船工程设备监理有限公司设备监理纪实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兴建造船基地,船舶建造方兴未艾,造船监理也日益受到重视。

    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位于长江入海口处的长兴岛,总岸线长达8公里,一期工程建成后仅1#线和2#线的4个船坞就可形成年造船450万吨的能力,第2期工程力争在2013年完成后,年造船能力可达到1200万吨,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并且由“造船大国”走向“造船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设备总投资额2.5亿元人民币之多,涉及专业范围广,时间和地域跨度大。为了更好地做好项目管理,上海佳船工程设备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船监理)承担了该项目工程中的工程设备监理项目,包含船闸横拉门和检修门、船坞浮箱式坞门、下水坞坞门等7类计39台(套)项目制造、安装、调试和运行过程中的质量、进度监理。

    该项目以水工设备为主,涉及钢结构、机械、电气以及基(土)建等诸多专业的船闸横拉门、坞门、抬船浮箱、引船系统、登船塔兼动力塔等。以3#线港池船闸横拉门和下水坞抬船浮箱为例,该设备是有动力的横向开闭,闸口底部和门库顶部铺设行走轨道的闸门,行走机构分闸门二端上下布置。对这种特殊型式的闸门,佳船监理项目组首先组织学习了相关专业技术知识,对封水面的间隙、底部轨道的清淤效果,垃圾的防堵等设计细节认真消化吸收,在建造、安装过程中精心监理,最后做到调试时一次开闭成功。

    中船长兴造船基地监理项目中的制造厂分布在辽宁大连、江苏南通、通州及上海等地,非常分散,地域跨度大,而且往往是工厂制作与基地安装同时进行。监理项目组面对这种情况,分设了两个现场监理组,一组驻场,一组驻岛。由于工期紧、任务重,监理人员白天巡视,夜里接受报验,做到“哪里有施工,哪里有监理”。

    该监理项目规模大,范围广,关联者众多。为了保证工程整体质量,需加强各个方面的沟通与协调。比如土建的坞口和设备的坞门必须严格配合才能达到封水不漏的效果,监理项目组测量坞门封水平面数据时,主动提出请坞口施工及其监理单位代表到制造厂共同见证坞门平面数据的测量,同样本监理项目组代表也参加了见证坞口平面数据的测量,然后对照各种水平垂直段封水面的数据,以坞口平面数据为基准,对坞门封水橡胶平面公差进行了微调,确保坞门与坞口配合严密,封水不漏,这样互动深入了解,互相配合,确保整体工程质量达标。

    设备监理除了正常的过程监理内容外,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理是重中之重。为了加强现场管理,特别是现场的安全管理,佳船监理总经理指派总经理助理参加监理项目组,协助项目总监和总监代表加强现场监理人员的自身安全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理工作。对施工单位的颇费工夫。由于各单位及人员素质相差甚远,作为现场监理除了自身必须遵循的安全规则外,对施工方的安全管理体系必须了解和检查执行情况。在任何现场的安全控制,监理工作人员都必须做到“事先”对环境、设备、安全警示、防护设施、人员保护、劳防用品、高空作业、坠落、防火、防爆等重要部位进行检查、提醒和监督,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第一”,“只有安全监理,才能实现监理安全”。

    经过项目组的艰苦奋战,该项目圆满实现项目目标。由于项目监理组出色的现场监理业绩,2008年2月荣获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设备竞赛区2007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区优秀现场服务组。现场监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得到业主、总承包单位和制造单位的一致好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