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资讯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2021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提升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迎接新阶段挑战

2021年7月15~16日,中国设备监理协会2021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设备监理行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和交流活动。

年会首日,安排了设备监理行业发展论坛、设备监理工程师论坛,分别从机构发展和人员成长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次日,第三届设备监理良好案例交流活动密集举行,电力、石油石化、轨道交通及综合业务等四个专题分论坛次第展开,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设备监理从业人员参加交流。年会内容既有行业前瞻的理论探讨,又有一线案例的经验交流;既关注行业整体发展,又关心年轻工程师的职业成长,是中国设备监理行业的一次盛宴。

协会秘书长李强在论坛总结讲话中说,行业年会和案例交流活动,是中国设备监理行业交流、共享、发展的平台,是协会品牌性的服务项目,今后将长期举办下去。

行业发展论坛:创新引领,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形势新要求下,设备监理立足行业发展现实,该如何破局?借鉴采用哪些新技术、新方法,以充分发挥设备监理作用?本届设备监理行业发展论坛4位演讲嘉宾的精彩发言都有所涉猎。

 

行业发展论坛演讲嘉宾

国投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军作了题为“设备监理领域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的报告,他认为,设备监理从广义讲是检验检测的一部分,检验检测是设备监理现场采用的技术手段。他呼吁设备监理企业要勇于走出去,主动融入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改革大潮,发挥自身人才、专业优势,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大力拓展业务、市场,争取打造国际一流企业”。

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中国区主席、必维国际集团副总裁卫运刚在题为“国外设备检验服务及经验借鉴”演讲中分享:“国内客户/EPC公司在采购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制度和流程参差不齐,设备监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有很大的积极意义,设备监理协会的标准要求建立了通用的产品监造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客户控制了采购产品质量”。

国家能源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工程监理中心经理赵天宏在题为 “数字赋能—监理行业发展新引擎”分享中认为:数字赋能、智慧监造旨在提升设备制造质量的“透明化”和监造管理的“智能化”,通过项目分解定任务、团队协同提效率、过程留痕可追溯、多方联动强管理,及时了解监造项目人员、工作、隐患、数据等实行动态管理,实现监造工作信息化全覆盖,可有效解决传统设备监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和难点,更好服务能源装备技术升级、服务质量强国建设。

上海众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晓峰在题为“设备监理在产业数字化中的机遇”报告中谈到:设备监造中文件交付现在做得很好,但数据交付难度很大,因此发展空间也很大。设备监造中依据的图纸文件、技术标准、原材料的各种性能指标,以及监造中的检查结果、发现的质量问题其实都是一系列数据,这些数据经监造公司确认符合后进入数字化系统,这个商机非常大。石化行业数字化交付份额占总投资额的7‰-8‰,设备监造占设备采购额的4‰左右,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越来越多业主单位现在认识到采购数据的重要性,如何把握这个市场机遇还需要一定过程,需要行业所有人的努力。

设备监理师论坛:分享成长历程,不断追求卓越

 设备监理是高智力生产性服务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重大设备工程监理,人才是关键,人才队伍建设是行业协会、企业的重要工作,见贤思齐,则群贤毕至。

为了给设备监理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让积极追求上进蔚然成风,本届年会设置了设备监理师论坛,邀请6位嘉宾,分享了各自职业道路的成长历程,展现了他们不负韶华、积极进取、不断追求卓越的风采。6位嘉宾中既有才华出众、勇于担当的青年才俊,也有英姿飒爽、能力超群的女监理工程师。他们分别是:南京三方化工设备监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琳(演讲题目:认准前路,昂首逸行);英泰克工程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熊春军(演讲题目:追梦路上不停步);陕西威能检验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赵炎(演讲题目:监理小白升级历程)。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无锡片区监造负责人安学杰(演讲题目:青年工程师风采);中铁华铁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监理公司杨柯(演讲题目: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设备监理师);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人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钢设备有限公司设备监造部部长辛海燕(演讲题目:设备监造师成长之路)。

设备监理师论坛演讲嘉宾

6位嘉宾的成功之路对于设备监理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从他们的发言中不难看出,设备监理人才的培养既离不开企业创造的良好环境,也离不开个人的艰辛努力。一方面,设备监理企业要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为人员知识更新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要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有效的竞争机制,敢于压任务、压担子,为人才的快速成长和脱颖而出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另一方面,设备监理人员应树立强烈的责任心,要主动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协调管理能力,要在实践中大力践行工匠精神,同时知难而上,勇于担当,不断经受历练。

在学习途径方面,演讲嘉宾谈到,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的学习和证书的考取对于提升个人理论水平和实践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熟读主流技术标准,仔细研究英文报告模板,尝试自己写出报告,是提升专业英语能力的较好方法。

本届设备监理师论坛采取了线下和线上同时直播,取得了更广的传播效果。

案例交流:提升能力,持续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

本届设备监理良好案例交流论坛共分4个分论坛,分别是城市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电力,以及冶金、船舶和海洋、环保及其他分论坛。来自26家单位的参会代表结合一线监理实践,分享了精彩案例。

 

铁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分论坛演讲嘉宾及点评专家

这些案例各有特点,有整套设备或项目的监理,如:大国重器——盾构机的监理,国内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设备监理;也有创新方式的“监理和监检一体化”管理手段在电力设备监理工作中的应用,还有EXCEL办公软件在项目进度评估上应用;更多的是就监理中的某个问题或者某类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涵盖了从原材料、设计、零部件制造、安装调试、现场接口、沟通协调、合同等阶段。这些案例分享中包括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提出的解决方案,见证的实施效果,以及借鉴的经验和思考等。为设备监理提供了专业的全套解决方案,保证了工期,预防了事故风险,提升了效能;为大国重器、重点基础设施的质量与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保障作用。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2021年会圆满落幕。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坚定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理论指导和追求目标,抓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机遇,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服务,讲好设备监理故事,传播好设备监理声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蓝图谱写新的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