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资讯

设备监理机构认可工作组会议在大连召开

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为推动设备监理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设备监理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2019年8月9日至10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与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在大连市召开了设备监理机构(ISO17020)认可技术研讨会暨CNAS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设备监理工作组年度工作会议。协会秘书长李强、CNAS认可四处处长翟培军,以及中国船级社实业公司、北京康布尔石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大连市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翟培军处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以及CNAS检验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指出检验机构ISO17020认可在设备监理领域的应用要充分考虑行业需求、做优质量,并大力支持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开展相关领域检验机构认可的宣贯、咨询、辅导和能力验证等工作。李强秘书长介绍了设备监理行业发展动态,强调保障大国重器的质量安全是设备监理的核心使命,设备监理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技术手段,推动设备监理领域开展ISO17020检验机构认可工作,是高举质量大旗引领行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措施,是提高机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的有效手段。目前在石油石化、船舶制造等行业,有关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越来越多地对监理机构提出了获得ISO17020认可的要求,协会与CNAS将密切合作加快设备监理认可制度的研究,帮助和指导会员单位做好认可准备工作。

会议还听取了大连市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机构改革情况和需求分析、分享了中国船级社检验业务及认可经验,与会代表分别就设备监理业务与传统监检业务协同发展、承压设备及船舶领域设备监理技术特点分析、《检验机构能力认可准则在设备监理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草稿)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推进设备监理领域检验机构认可的相关时间安排,并计划于近期对《检验机构能力认可准则在设备监理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公开征求意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加工厂、船坞,以及新建30万吨油轮现场监理检验过程,进一步体会了大国重器的生产制造与设备监理行业的密切联系,以及设备监理机构对检验认可的迫切需求,坚定了CNAS和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加快推进设备监理领域检验机构应用的信心和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