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律发展 >咨询服务

设备监理机构申请CNAS检验机构认可指南

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什么是认可

认可,是正式表明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工作能力的第三方证明。通俗地讲,认可是指认可机构按照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对从事认证、检测和检验等活动的合格评定机构实施评审,证实其满足相关标准要求,进一步证明其具有从事认证、检测和检验等活动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并颁发认可证书。

中国的认可机构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为:CNAS)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

检验机构认可

检验机构认可是指认可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基于GB/T27011的要求,并以国家标准GB/T27020《合格评定各类检验机构的运作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020)为准则,对检验机构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开展检验活动的能力。

认可机构对于满足要求的检验机构予以正式承认,并颁发认可证书,以证明该检验机构具备实施特定检验活动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检验机构认可的依据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依据ISO/IECIAFILACAPAC等国际组织发布的标准、指南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以及CNAS发布的认可规则、准则等文件,实施认可活动。检验机构认可规则规定了CNAS实施认可活动的政策和程序;检验机构认可准则是CNAS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应满足的要求;检验机构认可指南是对检验机构认可准则的说明或应用指南。CNAS按照认可规范的规定对检验机构的管理能力、技术能力进行符合性评审。

检验机构认可准则是认可评审的基本依据,其中规定了对检验机构等合格评定机构应满足的基本要求。CNAS检验机构认可活动所依据的基本准则为ISO/IEC17020《合格评定各类检验机构的运作要求》,必要时,针对某些行业或技术领域的特定情况,CNAS还在基本认可准则的基础上制定应用说明或应用指南。

202031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发布实施的《检验机构能力认可准则在设备监理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CNAS-CI01-A015:2020),CNAS根据设备监理领域的特性而对CNAS-CI01《检验机构能力认可准则》(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020所作的进一步说明,对设备监理领域检验机构认可评审时两文件同时使用

认可的作用

――在能力评价方面:证实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的能力。

――在政府监管方面:增强政府使用认证、检测和检验等合格评定结果的信心,减少做出相关决定的不确定性和行政许可中的技术评价环节,降低行政监管风险和成本。

――在促进贸易方面:通过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或国外认可机构签署多边或双边互认协议,促进合格评定结果的国际互认,促进对外贸易。

――在非贸易领域:促进健康、安全、社会服务等非贸易领域规范性、质量和能力等方面的提高。

――在市场竞争方面:帮助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增强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持续改进方面:通过对合格评定机构进行系统、规范的技术评价和持续监督,有助于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实现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

认可的国际互认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据相关国际组织估算,80%的世界贸易均涉及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活动,认证认可互认体系覆盖的经济体占到了全球生产总值的96%

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是国际上两大认可合作组织,主要通过建立运行国际认可互认制度,促进全球合格评定标准的一致实施,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亚太认可合作组织(APAC)是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PAC)和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合并成立的区域性认可组织,负责管理和扩大亚太地区认可机构间相互承认协议(MRA)。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是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亚太认可合作组织(APAC)等国际和区域性认可组织的全权成员,在多个认可领域签署了国际多边互认协议。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机构及纳入国际互认体系,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结果在国际上获得广泛互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