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培训 >工程硕士

工程硕士(设备监理)简介

来源:本站    日期: 2013年06月21日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学位类型和人才培养规格。从发展的势头看,工程硕士教育充满活力。

设备监理行业是一个对从业人员技术和管理能力要求都比较高的行业。而目前,设备监理行业人员学历、年龄层次差异较大,高学历人员比例相对较低,提升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设备监理人员常年工作在监理一线,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充电对他们来说是难得的自我提升途径。工程硕士的培养模式恰恰适合了设备监理人员的这种需求。

为了给行业人员创造更多的学习条件,自2006年起,设备监理协会即开始酝酿研究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即开设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新方向——设备监理,培养设备监理方向的工程硕士,同时进行工程硕士与行业职业任职资格对接,适应教育部门引入行业评价形成工程硕士相对比较独立和客观的社会评价机制发展趋势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协会先后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研究并出台了行业人员发展规划以及分层培养办法,为行业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做好基础工作。根据规划及办法要求,设备监理行业人员分三个层次,其中工程硕士对接的层次为高级设备监理师。

在各方努力下,2010628,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与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签署了开展工程硕士(设备监理)与高级设备监理师资格对接的合作框架协议。工程硕士(设备监理)专业学位培养工作正式启动。框架协议规定,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制定的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覆盖相关行业高级设备监理师所需知识点的60%,并且具备相关条件,即可提出工程硕士(设备监理)培养单位资质认证评估申请。培养单位获得资质认可后,其学生获得工程硕士(设备监理)学位后,符合条件者即可申请高级设备监理师资格,而且无需参加培训考核部分,只需参加面试,面试可与学位论文答辩同时进行。

工程硕士培养与高级设备监理职业资格对接,标志着获得培养资质的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首次以教育和行业共同认证的方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