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设备监理人员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9年04月10日


 201949日,中国设备监理协会设备监理人员工作委员会(以下称人员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强秘书长主持会议,18名委员出席了会议。

人员工作委员会于2018年12月17日经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表决审议通过成立。12月28日,协会印发《关于印发<中国设备监理协会设备监理人员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中设协通字〔2018〕63号)和《关于征集中国设备监理协会设备监理人员工作委员会委员的通知》(中设协通字〔2018〕64号),发布了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向设备监理企业和相关单位征集委员。按照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审核和筛选,最终确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3人,委员19人,通讯委员8人。

李强秘书长在会议上提出了人员工作委员会的主要思路:人才是设备监理行业发展的基础,人员工作委员会作为协会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机构和专业技术力量,要围绕三个研究开展工作。一是要研究设备监理的业务本质。设备监理以质量为核心,设备监理人才培养也要突出质量核心,同时要突出自身NQI组成部分的特点;二是要研究设备监理知识体系,研究注册设备监理师及不同梯队人才知识体系和能力评价体系;三是要研究设备监理人员管理制度,要推动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制度修订工作,完善设备监理专业培训制度,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行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就人员队伍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课题研究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专家指出,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应适度调整报名条件和考试内容,为行业发展吸收更多优秀实用型人才;协会的助理、专业、高级设备监理师培训应更注重实用性,满足行业企业用人需求;除了工程硕士(设备监理)与高级设备监理师进行对接外,应加大学历教育与社会就业对接的工作研究力度,为设备监理行业培养人才,为社会就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家们表示,将积极参加委员会的工作,发挥好委员会的作用,群策群力,在设备监理课程开发、人员培训、考试研究等方面切实有效开展工作,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确定了2019年的6项重点工作:

1. 支持、配合和推动完成注册设备监理师制度文件(40号文)修订;

2. 修订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及教材;

3. 修订《设备监理人员专业培训考核实施办法》;

4. 开展《设备监理人员知识体系与能力评价》课题研究;

5. 修订设备监理专业人员培训大纲及教材。

6. 开展2019年度工程硕士(设备监理)专业与高级设备监理师对接工作。

 

分享: